中国平安2023年寿险业务重回升势 新业务价值同比增36.2%

   中国平安2023年寿险业务重回升势 新业务价值同比增36.2%

21日,中国平安保险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全年业绩。

公告显示,2023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79.89亿元,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.65亿元,基本每股营运收益6.66元;寿险及健康险、财产保险以及银行三大核心业务保持稳健,三项业务合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09.13亿元;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2.43元,同比增长0.4%,分红总额连续12年保持增长。

寿险业务重回升势,可比口径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增长36.2%,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.3%。“综合金融+医疗养老”战略协同推进,截至2023年12月末,平安个人客户数2.32亿;持有集团内4个及以上合同的客户占比为25.3%、留存率达97.7%,个人客户的客均合同数2.95个;近64%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养老生态圈提供的服务,享有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覆盖寿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超73%。

值得注意的是,2023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可比口径下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6.2%。基于最新的投资收益和风险贴现率等假设,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达成310.80亿元。2023年平安寿险业务品质逐步改善,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2.5个百分点,25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6.8个百分点。

“保险+医疗健康”方面,平安寿险健康管理已服务超2000万客户,新契约客户中约76%使用健康管理服务;“保险+居家养老”方面,居家养老覆盖全国54个城市,累计超8万名客户获得居家养老服务资格;“保险+高端养老”方面,平安高端养老项目已在4个城市启动,其中,平安臻颐年三亚体验中心于2023年7月开业运营。

财产保险业务方面,2023年,平安产险保险服务收入3134.58亿元,同比增长6.5%;整体综合成本率剔除保证保险影响后98.4%;车险综合成本率97.7%,优于市场平均水平,若剔除自然灾害影响,车险综合成本率96.6%。

银行业务方面,2023年,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464.55亿元,同比增长2.1%。截至2023年12月31日,不良贷款率1.06%,拨备覆盖率277.63%;管理零售客户资产(AUM)40311.77亿元,较年初增长12.4%,个人存款余额12076.18亿元,较年初增长16.7%,零售业务实现高质量、可持续发展。

保险资金投资方面,截至2023年12月31日,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.72万亿元,较年初增长9.0%。2023年,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实现综合投资收益率3.6%,同比上升0.9个百分点;近10年,实现平均净投资收益率5.2%,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5.4%,超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。

中国平安表示,展望2024年,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,坚定以人民为中心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,坚持贯彻"聚焦主业、增收节支、优化结构、提质增效"的十六字经营方针,不断加强风险管理,持续提升经营水平,强化金融服务能力和覆盖广度,深入推进“综合金融+医疗养老”服务体系向更深层次高质量发展,全面解答"科技金融、绿色金融、普惠金融、养老金融、数字金融"五篇大文章,为广大客户、员工、股东和社会创造长期、稳健、可持续的价值,为助力“加快建设金融强国”贡献平安力量。


 
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请发送邮件至 PTU@FOXMAIL.COM 一经查实,立刻删除。

发表评论

评论列表 (有 条评论)
米粒小站

米粒小站V

米粒小站,分享乐趣

10000 文章数
60000 评论数
80000 浏览数

控制面板

您好,欢迎到访网站!

最近更新

热门浏览

标签列表

取消
微信二维码
微信二维码
支付宝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