郏怎么读(耜怎么读什么意思)

jiá。部首:阝。笔画:8。笔顺:横、点、撇、横、撇、点、横撇弯钩、竖。郏,中国汉字。该字的主要字义是指中国郏县,现在中国河南省。

基础释义:1、郏县,地名。在河南中部。2、〔郏鄏〕古山名。在今河南洛阳西北。鄏(rǔ)。

详细释义:〈名〉中国古邑名。春秋郑地,后属楚。故地在今河南省郏县。中国古地名。周之旧都。在今河南省洛阳市西。如:郏鄏(周朝东都。在今河南省洛阳市)通“夹”。夹持。如:郏室(夹室。内堂东西厢的后室)。

组词:郏鄏、郏室、资侔卜郏。

古籍解释:

《广韵》《正韵》古洽切《集韵》《韵会》讫洽切,音夹。郏鄏,地名。《左传·宣三年》成王定鼎于郏鄏。

又《正字通》郏城在汝州,郏县在襄阳。汉属颍川郡。

又《字汇补》门郏之室曰郏室。《大戴礼》郏室雍人割鸡于室中。

又姓。《左传·哀七年》郑有郏张。

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请发送邮件至 PTU@FOXMAIL.COM 一经查实,立刻删除。

发表评论

评论列表 (有 条评论)